【周翔】我哥他不爱说话


名字相同,故事不同。

至于为啥~_(:⁍」∠)_

原谅我是个取名废_(¦3」∠)_


孙翔今天又要作妖。


这回提前有预感的既不是孙翔他哥周泽楷,也不是孙翔他妈周一扬,而是孙翔他爸孙建文。


他今天下午五点半的时候准时下了班,被人潮裹挟着一把推进地铁二号线的时候,他的右眼皮就开始狂跳,这让他一度非常担心自己是不是即将要在地铁上遭遇扒手。


当然除此之外,孙翔他爸还是个略有脑洞的人,所以他还对自己的处境做了第二层设想,比如,会不会遭遇什么变态的咸猪手之类,他自认为虽然老是老了点,但是将将一个中年高富帅还是勉强算得上的。


好在一切都正常,孙翔他爸财色两全的安全到家。


那么,想必就是虚惊一场囖。孙翔他爸一边暗自庆幸着,一边摸出钥匙开门。


呵呵,图样。


开门之后,孙建文还没来得及迈进一条腿,他那烦人儿子孙翔就给他一把堵在了门外。


“我——要——改——名——!”孙翔眨巴着眼睛,眼角还泛着红,拖长了语调,对着他爸嚷嚷,他努力让语气变得坚决,声音却还是不可抑制的带着些发虚般的底气不足。


“啥?”孙建文一头雾水。


屋子里的周泽楷站在孙翔不远处抬头望天,一脸‘我什么都不知道就算知道但我话少也不会说’的‘这事就算我想劝也劝不了’的小忧郁。孙翔他妈则是坐在沙发上淡定的掐着豆角,对着孙翔他爸睨了一眼:“你儿子你管。”


“什么叫我儿子我管啊,这家伙不也有你的一份吗?”


“哦,那老娘今天就大发慈悲,把我的那份都让给你。”


“......”



事情还要从这个坑爹的上午说起。


在我们的孙翔小朋友成功的升上林苑小学一年级后的第二天,他的榆木哥哥周泽楷就因为前一晚听他抱怨课间餐吃不够,揣着自己的那一份,站在了他的教室外探头探脑,引得教室里一众小女生屏住呼吸,心跳加速,当然还满怀期待,期待自己就是周泽楷找的那个人。


孙翔自然也是看到了他哥,不等他哥对他招手就自觉的就蹦跶了过去。


“哥,你在这干嘛?”


“呃......来看看你。”周泽楷看着孙翔,红着脸小声说。


“哈?在家还没看够啊?”要指望孙翔理解他哥的意思真是太难为他了,当然这事他哥也有一半的锅,因为他说话风格的设定就是言简意赅,这就无法避免的给孙翔留下了广袤的发散空间。


“嗯......不一样。”哦?不一样?孙翔眼前一亮,瞬间就GET到了他哥的点。


“哈哈哈哈,哥你好色啊!”孙翔狂笑。


“......嗯?”周泽楷一头雾水。


“别装了哥!你不就是想说我在家有时候不穿衣服,但是我在学校就必须穿衣服这一点不一样吗?哈哈哈哈哈!”


周泽楷闻言瞬间哑火,哑住的火跟着就转换成了一股红色的热量,从他白净的脖颈慢慢爬上脸颊。


其实周泽楷想表达的是“这次来看你,是因为有不一样的事。”但能被孙翔理解成这样,还是不得不说,果然是亲兄弟......


愣了一会,回过神来后周泽楷忙从口袋里掏出了一个笑脸蛋糕,往孙翔手里塞过去然后头也不回转身就跑。


“哥你怎么知道我没吃够的啊!”孙翔还在后面后知后觉的喊了一嗓子,但是周泽楷并没有回头。


这个笑脸小蛋糕就是他们的课间餐,每个小朋友只有一块,孙翔吃不够是自然的,本来嘛课间餐就是意思意思一下的。


孙翔抓着蛋糕,抬头望天,由衷的感叹了一下,嗳,和自己的哥哥一个学校真是好耶!


孙翔刚回到位子上,就有两三个小女生大着胆子围了过来。


“刚刚那个男生,就是你的哥哥吗孙翔?他好帅啊!”


“他是四年一班的周泽楷,一直考年纪第一的,跑步特快,作文还写得特别好,都被贴在展览栏里了呢!”


“为什么你们一个姓周一个姓孙啊?”


“不过你们真的不像兄弟诶!”


“我们怎么就不像兄弟了?!”所有话中,这句戳中了孙翔的逆鳞,让他突然就生气了起来。


他狠狠瞪着那个说出这句话的女生,满眼都是看着电视剧里学来的那种‘好人超级愤怒时的专属眼神’。


那个女生显然也没想到自己那不经意的一句话就这样惹恼了孙翔,正不安的揪着衣角。显然这个时候再说什么“你哥比你帅,名字也比你好听”这种大实话无异于火上浇油,支支吾吾了半天,想说的话在肚子里打了几个弯,她才勉强将改编后的说了出来:“因为你哥的名字很帅啊。”


哦,是这样的吗?


孙翔的脑子居然很快就接受了这个事实,原来他和周泽楷不像兄弟的关键在于他的名字不够帅气啊。


嗯,这是个很重要的问题啊,孙翔暗自思忖了一下,抬起头来对着那个女生说:“谢谢你啊,这么严重的问题我居然都没有发现。”


那个女生一脸,‘这人是不是傻?也太好骗了吧!’的震惊,缓了好一会儿才艰难的开了口:“不......不客气。”


“我该怎么谢谢你啊。”孙翔看着那个女生,一脸真诚的说。


是的,他真心感谢这个为他‘指点迷津’的女生,他可不想稀里糊涂无知无觉的因为自己的名字不够帅气而拖了周泽楷是他哥这件大事的后腿。


这下那女生的表情反而没了震惊,而是变成了一种‘这人是真的傻’的释然,她想了好一会儿,才开口:“我想想再告诉你好吗?”


“没问题!”孙翔答应的很痛快,他也很实诚的补充了一句:“不过,我没有钱,你不要问我要钱好吗?谈钱很庸俗的!”


“......好。”那个女生强忍着想吐血的冲动,鼓励自己坚强着麻木起来。


然后中午休息的时候,孙翔就收到了那个女生的小纸条,向他要周泽楷的QQ号。


既然不是要钱也不是出力,那这事就好办了嘛!孙翔大嘴一咧,大笔一挥,就这么痛痛快快的把他哥卖了:“我哥叫一枪穿云,你加的时候不要加错了哦!还有,我叫横刀,你要不要我的QQ号啊?”


“那......多不好意思啊,还是不要了,谢谢你啊孙翔。”


“不客气!”


......



放学后,孙翔首先找到了他妈,说他要改名字。


他妈窝在沙发上,眼皮都没抬一下:“理由。”


理由啊,孙翔低头思考了一会。他并不想把事情的真相告诉他妈他爸,虽然这事基本上就是他俩的锅,没得跑。


但是吧,改名字这事好歹还是要求他们的,一开始就吐槽这是他们的不对,不就相当于要求人办事还先骂人一句孙子嘛!这样肯定是不能办成事的,所以为了周泽楷,孙翔先背一锅,忍了。


“妈妈,你和爸爸还有哥哥的名字都是第三个字的,就我一个人是两个字的,我觉得很孤独。这也让我觉得自己和你们不够统一,显得我们家不团结。”独自背锅,坚决示弱,战略卖惨,滴水不漏,孙翔觉得自己毕生的智慧都花在了撒这个谎上,值得自我点赞一下!


孙翔他妈闻言,愣了愣,然后很认真的看着他,叹了口气:“哎,我的傻儿子啊。其实你的名字本来也是三个字的,只是那粗心的办事员在给你录名字的时候手滑打错了,所以才变成了今天这样。”


“哦?真的吗?那我之前叫什么啊?”孙翔好奇。


“孙羊羽。羊肉的羊,羽毛的羽。”孙翔他妈解释道。


“哦,原来是这样啊。”得知真相后的孙翔,瞬间进入贤者时间。


三个字是三个字了没错,可是,这名字哦,还是不够帅气啊!你看,周!泽!楷!这三个字,一叫出来就会让人觉得,啊,这个名字的主人肯定是个又高又帅学习又好玩游戏还特溜的全能小男子,就是这么让人先入为主,一点道理都不讲!可是孙羊羽吧,孙翔砸吧砸吧嘴:“妈,我怎么感觉这个名字听起来很像土豆?”(土豆=洋芋=羊羽)


“所以吧,还是叫孙翔好,对不?”一向大条的儿子能反应到这里,做母亲的感到甚是欣慰。


“不对。那样的话还是两个字的名字。我想改个不像土豆的三个字的名字。”孙翔很坚决。


“叫孙宇彬怎么样?”孙翔他妈建议道。


“好是好,可是,”孙翔指指电视机:“妈你这是抄袭啊。”


此时电视屏幕上正好播放的是韩剧《继承者们》的宣传片段,其中【主演:金宇彬 饰 崔英道】几个大字尤为明显。


看到这里孙翔他妈忍不住笑了。


孙翔一看他妈笑,很生气,加上他还知道周泽楷这么好听的名字就是他妈取的,可是他妈对待他的名字,取的就那么没水平,没水平就算了,现在要改,他妈还一点都不正经,这是什么?!老生常谈谈到烂了,这他妈的就是偏心啊!想到这里,孙翔就更生气了。


“笑个屁啊笑!有什么好笑的!这件事对我来说很重要你就不能严肃点吗!你是不是我妈啊!”


“给周泽楷取那么好听的名字!而我呢?!你也太偏心了吧!我是你捡来的吧!还是你觉得我很多余?!”


说到这里孙翔又气又委屈,哇的一声就哭出来了。


他这一哭,一边站着的周泽楷瞬间就慌了神,立即走上前去抱他,却被他狠狠推开:“你走开!这不管你的事!”


他的力气很大,险些没把周泽楷推到。


看到这里孙翔他妈的火气也上来了,她把遥控器狠狠的砸在茶几上:“孙翔你还来劲了是吧!”吼完孙翔,转身就找鸡毛掸子。


这一切都在孙翔的预料中,所以他一点都没在怕的,既不跑也不躲,定定的站在那里冲他妈喊:“你打啊!你打啊!你最好用力点打死我算了!”


在他看来,名字这事本来就是他拖了周泽楷的后腿,要改,肯定不那么容易,因此他早就做好了心理准备,准备独自背负这一路无法避免的艰难困苦。真男人不都是一言不发的站在暴风雨前嘶吼着‘让命运的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吧!’然后勇敢的被淋成狗的嘛!


所以为了证明自己是个坚毅的真男人,孙翔不惜让自己站在命运的暴风雨和在他妈的鸡毛掸子下,倔强的被淋成水狗,再不屈的被抽成死狗。


可他喊出来的这话对他妈而言无异于火上浇油,简直快把他妈气疯,所以他妈自然就没和他客气,抄起鸡毛掸子冲他就来。


周泽楷赶紧把他俩妈拦腰抱住,“妈......别......”周泽楷把头埋在他妈腰上,几乎快要哭出来。


周一扬终是于心不忍,狠狠一跺脚,把鸡毛掸子往地下一摔,冲孙翔丢下一句:“你名字是你爸给你取的,要改你找他给你改去!”然后转身进了厨房。


期间周泽楷一直抱着她的腰,寸步不离的一路跟着进了厨房又跟了出来,周一扬看着周泽楷,真是又好气又好笑:“楷楷把手放开,妈妈保证不打弟弟。”


“......真的?”周泽楷将信将疑。


“真的。”周一扬和他保证。


周泽楷这才放开了手,周一扬重新看起电视,顺便掐起豆角来。周泽楷则站在离她和孙翔都不远的地方,像是生怕她再次暴走一样。



孙建文看孙翔那副委屈唧唧的小表情,猜也猜到估计是娘俩又吵架了,叹口气,把包搁在鞋柜上,摸摸孙翔的头:“走吧,爸爸带你出去吃。”


他都总结出规律了,孙翔一和他妈吵架就绝对不会吃他妈做的饭,孙翔特别喜欢这种挺蠢的自我惩罚,不仅如此他还觉得自己这样特有个性。


孙翔是头顺毛驴,孙建文深谙此道,所以每当这个时候他一定会先什么都顺着孙翔,不论孙翔说什么他都不会反驳,等到孙翔完全冷静下来后他再慢慢和孙翔讲道理。


一顿饭下来,孙翔还是犟着没说出自己的真实想法,只是一个劲的在强调他只是想要个三个字的,不像土豆的,能好听点的名字。


孙建文挠挠头皮:“哎,怨我怨我,你爸我一介理科生,不像你妈她们学文的,风花雪月的有那么多浪漫细胞。取名字这事吧,我的确不如她,对不起啊翔翔。”


“要不然这样吧,改什么名字咱们爷俩先想着,你明天要上学,我明天也要上班,这事一时半会也急不来不是?”


“爸爸答应你,周六我们就去改好不好?”


孙翔简直都快被他爸感动死了,他超想扑上去亲他爸一口,可是考虑一下自己都已经是上小学的小男子汉了,这种冲动他只好硬生生的忍了下来,化作捣蒜般的点头。



这一次孙翔和他妈吵架,他一点都不怪周泽楷,反而,他还对周泽楷心生歉意。


所以回到家洗完澡后,孙翔看到周泽楷已经半躺在床上看哈利波特时,想都没想就一头钻进了周泽楷的被窝,用脑袋去蹭周泽楷的胳肢窝,低低的喊了声“哥。”


“嗯。”周泽楷放下书,摸了摸他的脸:“有东西给你看。”周泽楷说着爬下了床,打开衣柜,从柜底下摸出一个印着几块月饼小铁盒子,把盒子抱到床上。


盒子里面放着几本硬壳笔记本,清一色印着造型各异的可爱的小猴子。


周泽楷不爱说话,这种风格便被他延续到了自己的日记中。他比孙翔虽然大三岁,但这三岁对于那时还没上学的他来说显然是不够挑起记日记的大梁的,所以周泽楷前期的日记,多数是以简笔画火柴人加上拼音拼凑起来的。


——2014/12/2 :记的是三个大小各异的火柴人,围在一个比他们都更小更小的火柴人身边,还有周泽楷写得横七竖八歪歪扭扭的两个字【弟弟】看样子应该是爸爸妈妈写给他临摹的。

——2014/12/3:日记本上画了一对眯眯的小眼睛。

——2014/12/4:日记本上画的小火柴人头上,横七竖八歪歪扭扭的两个字‘孙翔’还有孙翔的名字的拼音。

——......


前面的内容虽都是由简笔画和拼音拼凑出来的,但孙翔连猜带摸都能理解个七七八八,可是随着周泽楷识字水平的提高,日记的内容开始慢慢被写得工整规矩的文字替代,虽然语言还是一如既往的简练,但是越到后面,好像就越不如前面简笔画和拼音的记叙方式来的有趣,孙翔看着看着就觉得眼皮发酸。


孙翔想偷懒又想看日记,于是他就缠着周泽楷给他念,一口一个哥的叫,还拼命往周泽楷怀里蹭,周泽楷终于扛不住,红着脸看着孙翔的眼睛:“不许笑我。”


“嗯嗯嗯嗯!”孙翔一个劲的点头:“谁笑谁是狗!”(PS:翔儿啊,这种保证是没有意义的,你都不知道当了多少次狗了。)


周泽楷清清嗓子,小声的读了起来:“2019年8月12日,弟弟说,我让东西给他吃的时候,很帅,比平时的我还帅。”


“2019年8月13日,弟弟和黄少天打架,弟弟输了,我很伤心,为了公平,我找喻文州单挑,我赢了。(剪刀手)”


“2019年8月14日,弟弟说我帮他打架的时候好帅,好帅,弟弟他说.......他说......他说......呃......”


“我说什么了啊快说!急死我了啊!”


周泽楷深吸一口气,声音更低了:“他说,如果我打一辈子光棍,他就嫁给我。”


孙翔红了脸,靠着床背的身子开始慢慢下滑,一直滑到被子里,整个身子和脑袋都被被子埋了进去。


“弟弟这句话,让我很感动,所以,我当时有点想,为他打一辈子光棍。”这句话更羞,所以周泽楷压根就没有勇气开口念出来,同时他也暗自庆幸,还好孙翔懒没有自己看。


窝在被子里的孙翔,久久没有回应。


“还要不要听?”周泽楷问,把手探进被子里,摸孙翔的脑袋。


“那个......哥你可不要偷偷放屁哦!”孙翔躲在被子里,声音像蚊子一样。


“......好。”周泽楷红着脸应了下。


“如果我改名字的话,哥你会不会把日记里的名字也改掉?”


“不会。”周泽楷回答的很干脆。


“只会,有点遗憾。”


“哦......”孙翔声音闷闷的:“我今晚......可不可以和你睡啊,哥。”


周泽楷没说话,让自己也滑进了被子里,然后紧紧的搂住了孙翔。



“爸,我突然不想改名字了。”第二天一早,孙翔一边刷着牙一边含混不清的扯着他爸睡衣的衣角咕哝。


“为啥?”他爸也含着一口泡沫含混不清的问。


“因为。”孙翔含了口水在嘴巴里,漱出一口泡沫:“我就是这么一个特别的boy啊。”


—— FIN .











评论(16)
热度(98)
© Katashigure / Powered by LOFTER